あすか

存放日常的脑洞

[刀剑乱舞同人] 三日月宗近X审神者 夕暮浅梦 (上篇)

现代+战争结束后五十年背景

ooc!爷爷的性格不太好掌握Orz  

起因是听着piano lesson然后想写一个温柔的故事

然而审神者目前似乎并没有怎么出场(




  工作日的傍晚,临近博物馆的闭馆之时。

  空旷的展厅里,只有三两人的细微交谈扩散在空气里。几分钟前刚刚播报过即将闭馆的通知,最后的访客也陆续散去。

  佝偻着背的老妇人依旧坐在展厅中央设置的长凳上。工作人员们心照不宣地没有去打扰她,踏着轻轻的脚步远去。

  靠着老妇人睡得香甜的小姑娘似乎还是被细微的声音吵醒,皱着眉头睁开了带着困意的双眼。

 “哎呀,吵醒你了吗?”

   老妇人将目光收回,慈爱地理了理小姑娘睡乱的头发。小姑娘嘟哝着就要去揉眼睛,被老妇人赶紧抓住小手拦下来,眨了眨眼睛才清醒过来。

   “奶奶刚才一直在看三日月吗?”

   “对呀。”

     小姑娘也向着正对面看过去。三日月宗近,被冠以天下五剑之名的国宝,正安静地沐浴在柔和的灯光之下,毫无保留地展现着自己无可挑剔的优美身姿。

     她从小就知道奶奶特别喜欢三日月宗近。奶奶在第一眼见到它时就觉得移不开眼,最后更是干脆跑来博物馆工作。直到现在,奶奶已经从博物馆退休,还是每天来这里静静地看着三日月宗近。

   “真的很美吧?不知怎么的,看着三日月,就觉得很怀念呢。”奶奶看着三日月宗近的目光总是柔和得过分。但是,即使对鉴赏一窍不通,小姑娘在第一次看见三日月宗近的刀身之后,似乎就有些明白奶奶的执着了。

    那样的美丽,让人无法以言语表述。

    只是,为什么奶奶的目光看上去透着隐隐的悲伤呢。

    

    再次从沉睡醒来,头因为长时间枕着坚硬的长凳而钝钝地疼。

    博物馆里只留下了基本的照明。小姑娘坐起来,看着展窗里的三日月宗近。

    今天奶奶没有来。昨天奶奶突然昏倒住院,匆忙赶回来的父母安顿好奶奶在今天早上又火速回去了,留下她一个人。

   天天都来的奶奶突然不在,三日月会不会寂寞呢?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想,小姑娘还是早早起来,坐着电车跑到了博物馆。作为前任馆长的小孙女,虽然今天其实是闭馆日,工作人员还是心软把她放了进来。于是今天,偌大的展厅里就真的只有她一个人了。

   长凳的一角放了一盒便当和一瓶果汁,应该是哪位好心的工作人员悄悄留下的。小姑娘看了看,却觉得没胃口。

   她跳下长凳,左右活动了一下身体,最后还是回到了三日月宗近的展窗边。

    近看它的刀身,一轮轮新月状的刀纹清晰可见。这样看着,小姑娘突然听到了谁的脚步声。

   回过头去,在一束灯光下伫立着的,是一位身着绀色狩衣的短发青年。他噙着浅笑看着她,夜空般深邃的双瞳里赫然闪过一丝金色。

  “小姑娘,为何一个人在这里?没有大人在身边吗?”

   他迈着极为优雅的步伐径自走过来,狩衣随着动作发出轻微的声响,纹路随着光线的变化忽明忽暗。小姑娘看着他,一时惊讶得说不出话来。

  “嗯?怎么,莫不是被我吓到了?”青年蹲下身,让视线和小姑娘齐平,这才后知后觉地想起自己突然出现的事。

   小姑娘摇摇头,有些羞怯地后退了一步。不过,看着青年颇为耐心地看着自己,她很快就冷静下来,抬眼和他对视。

   “你是谁呀?”

   “我么?名为三日月宗近,天下五剑中最美的一把。年纪已经很大,倒是个老爷爷了,哈哈哈哈。”

    青年爽朗地笑了,发间金色的穗子轻颤着。小姑娘有些讶异,不过还是决定接受对方跟一把刀的名字相同这个事实。

   “三日月。”小姑娘想了想,决定取名字里前几个好念的字节。她又指了指自己,报上了自己的名字。

    “三日月就和玻璃里面的三日月一样漂亮。”小姑娘认真地说。她从口袋里掏出一块用皱巴巴的纸巾包着的饼干,“吃吗?这个是奶奶给我的哦。”

    三日月宗近愣了愣,还是很快伸手接过了小姑娘举着的饼干。

   “你奶奶呢?”

    他小口咬了一块饼干,细细嚼了吞下之后,才问。

    小姑娘第一次看见吃东西也能这么好看的人,不禁又呆住了。但是提到奶奶,她的情绪立刻低落下去。

   “奶奶生病了……我,我很担心。”

    父母脸上沉重的表情小姑娘一读就懂,奶奶恐怕不像是她自己说的那样只是感冒了。父母临走时叫她听话,于是她既没有哭也没有闹。可是,毕竟年纪尚幼,哪有不担惊受怕的道理,下意识地跑来博物馆大概也是因为这个。

    三日月宗近眼中闪过一丝心疼,他用空着的另一只手轻轻抚了抚小姑娘的头顶,想了想又拍了拍她的背。

   “无需担心……嘛,不过想哭,便哭出来吧。”

     小姑娘本来眼里盛满了泪水,慢慢地却又憋回去了,对着三日月展开了一个微笑。

   “没关系,现在已经没事了。”她看着三日月有些不解的目光,又补上一句,“看着三日月,就不想哭了。”

   “是吗?如此倒也甚好,既然喜欢,便随意看吧,哈哈哈哈。”三日月笑着弯起了含着弦月的眼瞳,复又宠爱地摸了摸小姑娘的头。

   闲来无事,小姑娘又还是好动的年纪,便让三日月宗近牵着手随意走着,从一个展厅逛到另一个。对历史还没有概念的小姑娘倒是能听着三日月宗近的讲解认真地看着,而三日月宗近对于每一件藏品几乎都能说出些什么来,大到来历小到纹样,听着倒并不无趣。

   “三日月为什么什么都知道?”小姑娘拉着三日月宗近的袖子,惊讶地看着他介绍完又一件藏品。

 “嗯,因为我比它们的年纪都大啊,哈哈哈哈。”

   小姑娘疑惑地看了看明明还很年轻的三日月宗近,决定还是不要把‘人是不可能活这么久的’说出口。 

  “听了这么久,不觉得无趣吗?唔,毕竟是老爷爷了,能说的话题也只有这些……”

   “不会,”小姑娘赶紧摇头,“每一个都很漂亮呀。虽然三日月是最漂亮的。”她指的自然是那把展出中的太刀,但三日月宗近却像是自己被赞美了一样,赞同地点了点头。

  “穿越了时代而得以和你相见的古物,想必也会高兴的吧。正因铭刻了千百年历史,它们才得以以现在的姿态被你所称赞呢。”

   小姑娘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三日月看她这样子又笑了,大手抚上她的头。

  “哈哈哈哈,真是可爱。” 

   到了下午,代替奶奶位置的三日月宗近也毫无怨言地让小姑娘随意靠着,哪怕他身上看上去价值不菲的狩衣被弄得都是折痕和口水印。靠在柔软的布料上,小姑娘很快陷入了沉眠。

      

     梦中,似乎在什么庭院里。

     身着巫女服的少女笑着说了些什么。她身边的青年浅笑着,一边用狩衣宽大的袖子遮住了两人的大半身影,侧过头靠近去。待他复又坐回去时,少女脸颊红红的,正慌乱地躲开他的视线,错过了他无比温柔的神情。

    在看清少女的脸之前,小姑娘从梦里醒了过来。早已察觉到她的动作,三日月宗近正笑意盈盈地看着她。

    “……好像啊。”

    “嗯?”看着小姑娘呆呆的样子,三日月笑着,毫不在意地用白色的里层衣袖擦了擦她的嘴角。“像什么?”

    “……没什么……”再要回想,小姑娘却不记得梦中的人相貌如何了。

     三日月也没有再问,只是把小姑娘从身上扶起来,替她整理了一下衣服。

    “该回去了吧?时间不早了。”

     小姑娘听了,无端地失落起来。明明是第一天见面的人,却觉得分开很难过。为什么会这样呢?

   “哈哈哈哈,也不用露出这般表情啊。若是你想,我明天还在这里等你便是。”

    “真的吗?明天也可以见面吗?”小姑娘一扫低落,急急地向三日月求证。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她才放下心来。

     “去吧,你还要去探望奶奶呢。此刻怕是过了五点了。”   

     正如三日月宗近说的那样,小姑娘这才想起来看手表,发现早就过了和奶奶约定的时间,她赶紧跳下长凳往外跑去,却又堪堪停住脚步。

     “……明天,还可以见面的吧?”

     “嗯、嗯。”三日月宗近有些无奈地应着,也站起身来。“我送你去门口吧。”

       直到在展厅门口分别,小姑娘仍然不住地回头看着。三日月宗近站在一片阴影中,带着笑意的眼睛里却闪烁着金光。

       然后,在不知第几次回头时,那抹绀色的身影已经不见了。

    

评论(7)

热度(22)